寒冷

自产自销。微博ID寒冷要好好画画

龙骨(二)

存文——原创,清水,架空,CP大约是翻译X老板
=========

第二次见面已经是几天之后了。
这次在大楼一层值班的是另一个人,身材高大,胸前名牌上写着“安保主管NK”。
电梯门打开后,办公室里除了老板,竟然还有一队穿安保制服的人员。
龙麟站在桌旁,衬衫外穿着一件避弹衣。他正将一把手枪塞进腰后的枪套里,见到金尔过来,顺手从箱子里取出另一把手枪,将手柄那端递给他。
“…为什么要带枪?”金尔心里有点后怕,也不敢伸手去接。
“保险起见。”
“有人会开枪打你?”
“不会,我说了,只是保险起见。”
金尔连连摇头。
对方有点无奈的放下了手枪:“避弹衣?”
金尔还是摇头。
于是龙麟抓过外套叹了口气:“那么待会你离我站远一点。”

NK开第一辆车打头阵,老板第二辆,再之后的第三和第四辆车全是安保人员。
金尔坐在NK旁边,全身不自在。
“只是去讲个话,需要全副武装吗?”
“有很多人非常敌视老板。我听说他们私下里组建过一个组织,叫做‘同舟会’。好像从来都是这样,只有共同的敌人,才会让他们抱团成为一体。”
“他们都做些什么?”
“反对涨租,派传单,搞游行。”
“听起来好像也不是很危险。”
“好像暗地里也会干一些其他的事,比如一些黑市生意。”NK想了想,最后才道,“具体我并不了解,我的职责只是保护好老板。”
“在我之前,龙先生有请过其他翻译吗?”金尔忍不住问。
“有过,L国人,据说曾经跟着当军人的父亲,在X州待过很长时间。”NK对着金尔挤挤眼睛,“大美女,热情奔放。”
金尔刚准备继续往下问,车队却已经到达巨大的牌楼下。
“走吧。”NK看了金尔一眼,“还需要我为你开车门?”
“…不用了。”金尔不情不愿下了车。

龙麟已经站在车外,鼻梁上一副墨镜几乎遮住半张脸。他抬手整了整领带,走上街头。安保人员分成了两组,一组在前,一组在后。
这次来时天色还早,多数店铺才刚刚开门,街上行人很少,全都神色异样的盯着他们。
“黑心资本家来啦!”不知街边谁大声喊了一句。
不过这一声倒很有成效,不少人从店铺里走了出来,道路两旁的建筑中也有一些人从窗口探出了头。
安保人员拦住路人,在大街上空出了一块地。有人给金尔递了一个扩音喇叭。
他拿着喇叭走到老板身边。
“我说一句,你说一句。”龙麟道。
金尔点点头,打开喇叭开关,觉得太阳晒得他有些热,让他背后都出了汗。
“大家早安,我是龙麟,今天贸然前来是为了本地项目开发的事情…”
金尔第一句话还没说完,就有一只鸡蛋“吧唧”摔碎在他面前。
还好是鸡蛋,不是什么别的东西。他心里竟然松了口气。
“我希望大家稍安勿躁,”金尔举着喇叭继续翻译,“过渡阶段,我会给各位一定的费用支持,但我希望你们心里清楚,你们的房子和你们的商铺究竟是属于谁的,这里的所有设施又是谁在花钱维护的。”
说到这里已经有许多人忿忿不平骂了起来,金尔只好又提高音量:“我今天站在这里给大家一个解释,是出于道义。无论你们同不同意,第一阶段,从这里到南街的居民,必须全部搬离。”
“滚蛋!”有人从二楼冲着龙麟扔了一个玻璃茶壶下来。
他也许是没有看见,因为他并没有躲,也没有抬手挡。
但金尔看见了,他眼疾手快,一把拉过雇主,另一只手扔掉了扩音喇叭,想拍开茶壶。
稍微偏了一点点,玻璃茶壶撞上了喇叭,一下子粉碎,玻璃渣和滚烫的茶水撒了他们一身,慌乱中两人一起摔倒在地。
现场场面突然大乱。街边商贩们有男有女,抄着棍棒就要冲过来,安保人员连忙去挡,一时间挡也挡不住,又不好对着他们动武。NK正拦着两个妇女,回头喊道:“龙先生,要不你先走吧!”
“滚蛋!”其中一个妇女骂。
“你动我们,我们动你!”
“奸商!”又有人喊。
“滚出去!”
人们用各地方言大骂,楼上的人往下面街道胡乱扔着锅碗瓢盆。
眼看现场情形已经不受控,金尔蹲在地上只想着赶紧先带老板撤走。
没想到龙麟似乎并没有动身的意思,金尔刚准备开口劝,就见对方一张面色很不好看的脸。于是他默默又把话咽了回去。
龙麟站起身,一枪直接打向二楼那个骂得最大声的女人。
“砰”的一声枪响,子弹打入了她身旁的墙壁。
她一下吓傻了,一声不敢出。其他人也被震慑住了一瞬,整条街突然间鸦雀无声。
“现在拿着钱搬走,还是到时候哭着搬走,你们自己选。”龙麟视线扫过那些在二楼探头的人,然后盯着面前那群拿棍棒的商贩,语气非常冷,“这句话不用我找人给你们翻译吧?”
金尔提心吊胆站在旁边,害怕双方真的会有人受伤。还好理智好像回到了所有人头脑里,再没有人做出任何出格的动作,所有人只是默默地,有些惊恐的看着他们。
龙麟显然是在压抑怒火,他稍微整理了一下领带,转身大步就走。
金尔连忙跟了上去,此刻也再没有人拦他们。他见到上次那家餐厅的老板,就站在牌楼旁一个不起眼的角落,默默对着他轻轻摇了摇头,看不出带着什么情绪。
走得有点匆忙,金尔和龙麟坐了同一台车。
“龙先生,你没事吧??”金尔还有点心有余悸,庆幸着那个玻璃茶壶没有砸到他们任何一人的头上。
“没事。不过我的墨镜丢了,他们记住了我的样子。”龙麟道,“我以后应该不会再去那家餐馆吃饭了。”
“最好不要去,如果被认出来,太危险了。”金尔犹豫了一会儿,最终还是问出口,“刚才你开枪,是瞄准那个女人吗?”
“不是。”龙麟转过头,认真注视着金尔,“我这样说,你相信吗?”
金尔一时语塞,背后不自觉冒出了冷汗。
“我不知道你对商人有什么误解。”最终龙麟微微笑了笑,“但我与他们同根同祖,我不会杀人。”

金尔并不需要天天坐班,只要在雇主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就足够了。
所以他在夜里两点接到电话后,也任劳任怨赶紧起床穿好衣服。
两人在停车场会面,龙麟将车钥匙隔着车扔过去:“就我们两个,今天的事不要让任何人知道。”
金尔发现所有老板都是,明明自己可以,也要端着架子等别人来开车。
他认命的坐进驾驶座,发现龙麟这次竟然没有坐后座,而是选择了副驾驶。
金尔一肚子疑问,但又无法问出口。
“南岸的那个码头,你知道在哪里吗?”
“知道,车程大概要四十分钟。”金尔回答。
龙麟点点头:“我做一部分运输生意,今天他们打电话告诉我,出了一点问题。”
“什么样的问题?”
“你知道,有很多人,在X州坐船,想来到这里。但L国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再开放移民了。”
“所以他们选择偷渡?”金尔惊讶,“你在帮他们偷渡?”
“我承诺他们,来到L国,有住处,有收入,没有瘟疫,也不会有饥荒。”
“你如何做到?”金尔越听越觉得不对劲。
“…有许多工厂需要工人。”龙麟回答。
“他们给了你钱,希望你能帮助他们入境,你却把他们全部卖给工厂?”金尔似乎就在一瞬间明白了。道德感压迫着他的心脏,让他有些喘不过气,“龙先生,你知不知道你是在犯法?有多少钱,值得让你这样出卖良心?”
“法律算什么?是谁定下的?又是用来约束谁的,你想过吗?”龙麟冷笑道。
“你在强词夺理。”金尔握紧方向盘,“你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?你就不怕我会告诉警察?”
“因为我想要你亲眼见一见。”龙麟道,“我知道你不会告诉警察。我从来不会看错人,我知道我们骨子里是一样的人。”
金尔不认同这个说法,但对方说中了一点,就是他确实不会去告诉警察。因为本地警察为谁办事,又同谁勾结,他不得而知。
在码头外有人接应,他们停下了车,步行剩下的这段路。
“龙先生,这次损失了一小半的人员,剩下的人员也并不健康。我说这样的情况,我们不能收货,可蛇头纠缠不休,我也听不懂他在说什么。马上天亮了,我们不能再纠缠下去。”
龙麟轻轻点点头,跟着他走到一个仓库前。这时有个X州口音的人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:“咦,龙先生,上次见过的美女翻译去哪了?”
龙麟没有理他,只叫手下人打开仓库。
那蛇头想窜过来挡住大门,被金尔一把拦住。
狭小的仓库里几乎挤着一百个人,有男有女,也有看起来才几岁的儿童。有些是尸体,另一些蜷在尸体旁,满脸是对未知的恐惧。
味道有点重,龙麟忍不住皱起眉毛,抬手遮住鼻子。
“说了最好别打开看了,龙先生跟我们不同,见不得这样的场面。”那蛇头道,“我花费了多少力气,利用了多少人脉,才想办法把他们在X州带上了船。上船时所有人好好的,我也没饿着冻着谁,谁知道这次会损失这么多人?说到底船是你的,船员也是你的人,我觉得这趟让我负全责不对吧。”
金尔终于强迫自己抛开了所有个人感情,履行起工作义务:“蛇头说他花了大力气才把人带来。这次损失大,他说也有你一份责任。”
“那么你想怎么样?”龙麟问道。
“人,我完完整整带来了七成,钱,我要七成。”蛇头道。
“他还是要钱。七成。”金尔口译。
“五成。”龙麟对着蛇头做了个手势,然后转向身边其他人,轻声道:“如果他坚持要七成,给他。返程X州的路上,把他丢进海里,以后不要再让我见到他。这一句不要翻译。”
蛇头见到手势,刚欲争辩,金尔冷冷打断:“龙先生不想再跟你废话了,我也不想再看到有人死。你现在在L国,在他的地方。回X州坐的也是他的船,我劝你自己再考虑考虑。”
蛇头满脸愤恨,他还想开口辩驳,却突然意识到金尔可能并不是在吓唬他。看了看龙麟,又看了看金尔,最后看了看仓库里那些人,最终狠狠道:“五成就五成,一分也别少我的。我接受。”
谈妥就容易了。一个船员将蛇头带走,剩下几个人凑过来:“龙先生,接下来怎么办?”
“清点人数,处理尸体,健康的人直接带去工厂,病得严重的留在这里,晚些我叫人来处理。”
“是。”
船员走进仓库清点人数,轻声安抚他们,就好像是在告诉他们,所有苦难已经全部过去,而将会带领他们走进一个什么崭新的,美好的世界。
龙麟靠在旁边一个集装箱上,从烟盒倒出一支香烟点着:“你刚才跟蛇头说了什么?为什么他最后愿意接受?”
金尔抬眼看着对方。那人今天没有穿规规矩矩的西装,只是在衬衫外面随便套了一件长风衣,头发也完全不像打理过的样子。烟头在黑暗中一闪一闪发着光。
香烟的价格早已在十几年前就涨得比海洛因还要昂贵,所以他有很久没有见过人抽烟了。而且龙麟那个人看起来一向非常克制,不像是那种会抽烟的人。
“我只说,五成也没有什么不好,来日方长,继续为你好好办事,有机会赚得回来。”
“噢。”好在龙麟并未打算深究这句话是不是谎言。
两支烟的功夫,仓库里的尸体已经都被搬走了。很多人已经被送上了将直接开往工厂的大货车,剩下的那部分人病得很重,在迷茫和恐惧中等待,好像已经将命运完完全全交给了别人。
只有一个抱着小孩子的男人,应该被船员带上货车,但他不愿意松开手放下孩子。
那个小孩子已经奄奄一息。
他哭着求他们,然后又冲到金尔面前:“我知道你能听懂我说话,你帮我告诉他们,救救我的孩子吧!我去哪里,我就要带他去哪里。”
金尔握紧拳头,却无法开口说什么话。
那人意识到龙麟才是老板,于是放下了孩子,对着他下跪:“让我做什么都可以,你们帮我救救孩子吧,我好不容易才带他来了L国,我不能和他分开呀…”
龙麟冷眼旁观,不为所动。
有三个船员趁着机会,合力将那人拖走了,关进了货车车厢,货车很快被人开走了。
只有那个孩子躺在地上,艰难地呼吸着。
“这是你想要的吗?”金尔不忍心看那个男孩子,终于控制不住情绪,“他们怀着希望上了船,却被卖进另一个地狱。有些人死了,有些人就像那个孩子一样,等待着被人放弃!”
“…你冷静一点。”对方这才开口。
“你不要劝我冷静!”金尔感觉到头脑好像要被冲昏,他忍不住道,“小时候我过得很穷,我总是在想,其他国家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地方是什么样子的?但我现在知道了,可能L国比我家乡要大,要繁华,但在这里,像你一样,毫无顾忌伤害别人的人太多了。”
“那么你有没有想过,如果没有我,就没有船肯带他们来这里。没有身份的人留在X州,多半也是死,而且会死得更惨。”
“我只知道,你会这么做,是因为你根本不会懂得,那些人有多恐惧和多绝望。”
“那么你懂么?你是怎么来的?坐飞机?”龙麟嘲讽道,“我想我应该比你懂。因为我当初也是这样,在黑暗拥挤的船舱里度过了几个月,才来到L国的。我也差一点死在路上,但最后没有。我很感激带我来这里的人,因为他,才会有现在的我。”
金尔皱着眉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于是龙麟单手抱起那个孩子,递给了金尔:“你想救这个孩子?那么你去救。这样你将来还可以说服自己,你也曾经救过一个人。”
他说完这句话,就转身离开了这里,也开走了来时那辆车。
直到太阳高高升起,金尔才抱着那孩子走回了市区。他躲过巡街的警察,将孩子交给了自己认识的一个黑市医生。
“病得有点重,很难救活。”那人趁火打劫,故意这样说。
“救活他,帮我照顾他。”金尔没有力气再讨价还价,直接把自己这段时间预支的所有薪水给了他,“这是我所有的钱了,如果不够,我会想办法再去赚。”

tbc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