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冷

自产自销。微博ID寒冷要好好画画

重来【明仁】24—30更新至完结

part 24
天气很晴朗,阳光非常猛烈,刺得人有点睁不开眼。陈永仁皱着眉,坐在天台边缘。他右手握着一把黑色手枪,正指着刘建明。
刘建明已经拷住自己的双手,他站在距离对方三米左右远的位置,仔细打量陈永仁。
陈永仁好像已经完全接受并且消化了“刘建明是警署内鬼”这个讯息,脸上没有任何特殊的表情——就好像先前在电梯的所有事也完全没有发生过一般。
“你们这些卧底真有意思,总是喜欢在天台见面。”刘建明悄悄环顾四周,天台很开阔,无遮无挡。
陈永仁终于开口,咬字非常清晰:“你几时开始为韩琛做事的?”
“一开始就是。”刘建明回答。
“韩琛已经死了。”陈永仁道,“是你杀了他?”
刘建明眯起眼睛。
“你为什么杀他。”陈永仁又问。
刘建明咬牙不语。
“…你还杀过谁?”最后陈永仁问。
“我杀过许多人。”刘建明终于开口道,“但我必须那么做。韩琛知道我所有的事,他有我的把柄,如果他知道我在违抗他,他不会放过我。”
陈永仁充满嘲讽地笑了两声:“这就是你的理由?你害死黄Sir的时候,也是这样说服你自己的?”
刘建明闭口不言了。
陈永仁也沉默了几秒,问道:“你为什么要杀韩琛?你为什么…明明知道我是卧底,这一年以来,却从来没有告诉过他?”
刘建明心中一动。他不是没有想过出卖陈永仁,相反的,他想过很多次。但每一次想到最后,他都会告诉自己,陈永仁还可以利用,也许他能够帮助自己除掉韩琛。而只要韩琛一死,他就彻底自由了。
他刻意忽略了,在他内心深处也许还有另一个,另一个单纯许多的理由——他不想让陈永仁死。
“阿仁,你知道为什么。”刘建民轻轻叹了一口气道。
“不要这样叫我。”陈永仁脸上的表情还是很冷漠,他从边缘跳下来,向着对方走近了两步,“回答我,为什么?”
“为什么…”刘建明无意识重复,心中突然觉得不是滋味:“你问我为什么杀韩琛,为什么不揭发你。因为我是个警察啊,因为我想做一个好警察,因为我想做一个好人!”
“那么你去同法官说,看他让不让你做一个好人。”陈永仁故意讽刺道。
刘建明低下了头,他不想再去看陈永仁那张冷漠又充满嘲讽的脸了。
“你这是让我死。”他低着头道,“阿仁,你自己想一想,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?”
“人要为自己做过的事付出代价。”陈永仁轻轻摇摇头,“对不起,我是警察。”
“谁知道?”刘建明抬起了头,眼神清明。
他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知道对方卧底身份的人,这就是他的底牌。
陈永仁一下子控制不住怒气,抬起枪口指向了刘建明的眉心:“你真以为我不敢动你?”
刘建明盯着对方的眼睛道:“开枪。如果你真的这么想要我死。”
陈永仁看起来有点邋遢,胡子几天没有刮了,外套皱巴巴的,整个人看起来就像个瘾君子。
但这个时候,他的目光无比清澈,他的声音坚定而沉着:“我已报了警,法律会让你付出代价。”

part 25
“陈永仁!放下枪!”林国平突然推开窄门上到天台,拔出了手枪,“你走不掉的!”
陈永仁按住刘建明的肩,躲在他身后:“你们刘Sir是内鬼!我有证据!”
“放开他!”林国平依然紧张兮兮的用枪指着陈永仁。
楼下隐约有警笛声传来。
陈永仁一直挟持着刘建明,慢慢退到电梯口前。
“下面全是警方的人,你不如现在就束手就擒!”林国平喊道。
“我不想同你解释。但很快就真相大白。”陈永仁大声道,他的枪口仍然对着刘建明的头,用另一只手按下了电梯按钮。
电梯门打开了。陈永仁往后退了一步。
“砰”的一声枪响,林国平开枪了。
这颗子弹是擦着陈永仁的脖子过去的,划出一条深深的血痕。他眼中有一丝惊讶,动作停滞了片刻。
刘建明见到林国平开枪,心中一凛,条件反射一般侧身想去看身后那个人。
两人身形错开的一瞬间,林国平再次开了枪。
这一枪打中了陈永仁胸口,他往后倒去,本能的用手抓住了刘建明的西装衣襟。刘建明还没有从震惊中恢复过来,一下子就被拽得跪倒在地。
手枪已经脱手掉在了一旁,陈永仁仍然用力抓着刘建明的衣服,用黝黑的眼睛死死盯着他。
“阿仁…我…”刘建明的声音很小,也很沙哑。他情不自禁抓住了陈永仁的手,却发现自己的手反而比对方的还要冷。
陈永仁眼睛突然变得有点湿漉漉的,他盯着刘建明,好像想说话,但他很快又闭上了嘴,咬住自己的嘴唇,血水就从他的嘴角溢出来。
“刘Sir,我第一枪打偏了。”林国平走上前来,“你没事吧?”
刘建明抬头看了他一眼,复又把视线重新移回陈永仁。但那个躺在地上的人已经闭上眼睛,停止了呼吸。
“他知道你是卧底了。先前我见你走得急,没过一会儿,警署收到一个快件,里面就是你和韩琛的录音,幸好我把它截了下来。你怎么这样不小心,让那东西落到他手上去?”林国平左右看了看,搬着陈永仁的腿把他弄进电梯里,又盯着他抓住刘建明的手看了几秒。
陈永仁骨骼分明的手依然牢牢抓着刘建明的衣服。刘建明察觉到林国平的视线,握着那只手,暗暗使力掰开了陈永仁的手指,整个人才算是彻底脱开身,捡起手枪站起来。
林国平对着刘建明露出笑容:“不用怕,大家是同门师兄弟,我94年加入警校,可惜,这么多年都上不去,韩琛连看都不曾看我一眼,那个录音带,我已经毁掉了。其实我很能干,只是他从来不识货。”
刘建明抬手整理自己被拽皱了的衣服,漠然的低头看着陈永仁,一言不发。
“放心吧,现在琛哥死了,以后你要罩着我。”林国平示意他,“警察快到了,做戏做全套。”
刘建明慢条斯理擦了擦枪膛,向陈永仁抬起枪口。

part 26
李心儿提着干炒牛河和虾饺回到办公室,陈永仁却已经不见了。
她心中疑惑重重,一眼就看见电脑椅的位置被动过了。
她坐到电脑桌前,敲了几下键盘,所有关于刘建明的文件在不久前被查看过。
她托着腮想了想,又点击了一下侧边栏的图标。有几段音频被电脑自动留下了备份。
——最近风声紧,上面随时派人来警队调查。琛哥,我想我很难帮到你。
——原来你不是担心我,你是担心自己呀,刘Sir。
其中一个声音很陌生,但另一个她能听得出,就是刘建明的声音。
李心儿心中一动,站起身来。
她站在原地想了很久,终于轻轻咬了咬嘴唇,一个电话打给了杨锦荣。
“杨警官,你先前暗示过我,给陈永仁和刘建明做心理疏导时,要注意一点。我想知道你究竟是什么意思。”
“怎么突然会问起我这件事?你想起什么不同寻常的细节了?”杨锦荣的声音还是四平八稳。
“…我想同你当面说。不知道你有没有时间呢。”李心儿道。

“快!这边!”杨锦荣带着一群警员冲进建筑,
几声沉闷的枪声从电梯井传来。
杨锦荣停下了脚步,他的视线穿过镜片,牢牢盯着电梯口。
清脆的的一声“叮”,电梯门缓缓打开了。
杨锦荣的神色变了变,眉毛渐渐皱了起来。
身旁的警员有点大惊失色,立刻按住肩上的对讲机:“呼叫总部!世贸大厦有人伤亡,需要救护车!”
“刘建明。”杨锦荣向前走了一步,“我们查到你是黑社会的卧底,现在就要拘捕你。”
刘建明垂着头站在电梯中,他松开手,手枪“哐当”落在地上。
警员们一拥而上。

part 27
刘建明在客厅看书。
陈永仁推开浴室门走出来,拖长语调:“喂,刘Sir,你家洗发水快没有了,你女朋友都不帮你买的?”
“是吗?”刘建明把视线从纸张移到了陈永仁身上,惊讶了几秒。
陈永仁穿了件很薄的白衬衣,头发也不擦干净,流下来的水浸湿了衣服,搞得布料紧紧贴在他身上,把他的肌肉和骨架轮廓全给细致的勾勒了出来。
刘建明强迫自己把注意力放回书本:“你还真把我这里当酒店?用不用再给你开瓶香槟,让你一边泡澡一边喝啊?”
“有就再好不过。”陈永仁咧嘴笑,用毛巾擦头发,无比自然就坐在了刘建明身边,“你看什么书?”
“犯罪心理学,你都应该看过的。”刘建明道。
“看过一点点,不过我不爱读书嘛。”陈永仁的语气竟然还带点羞涩。
刘建民放下书:“我手上有个案子,你要不要帮我分析一下?”
“说来听听。”
刘建明刚准备说,陈永仁的电话就响了,两个人神情顿时紧绷起来。
刘建明眼神示意他去接。
陈永仁接通电话,“嗯嗯啊啊”了几句,然后挂断电话望着刘建明,一脸无奈:“酒吧有人喝醉酒闹事,琛哥不在,我过去处理一下。”
“去吧。”于是刘建明重新拿起那本书。
陈永仁抓着外套走到门口,却被沙发上那人叫住了,他疑惑回头,就听刘建明道:“当心一点,别跟人闹到一起去警署喝咖啡。”
陈永仁嗤笑一声:“知道啦。”

part 28
刘建明在惩戒所的日子好像过得特别慢。Mary离开了香港,一次都没有来看过他。但他心中隐约还有一些庆幸,否则他自己都不知道该怎样去面对她。
他总是不由自主想到从前的生活,他作为陈永仁联络人的那一年,反而是他这么多年警察生涯中,最接近于一个真正的好警察的日子。而现在,海市蜃楼已经全部坍塌了,他再也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。
“刘建明。”杨锦荣坐在桌子对面,“你有没有听说过何家良?从前在观塘和东区活动比较频繁,但因为韩琛,他一直出不了头。现在他手下的人一个个士气高涨,去抢占韩琛的地盘。”
刘建明双手被拷在桌上,手指无意识的敲击着桌面。他盯着手铐看了一会,终于抬眼望向杨锦荣。
“黑社会就像杂草一样,永远除不干净。”杨锦荣手指交叉放在桌上,眼睛躲在镜片之后,语气十分平稳,“于是呢,你放了一把火,以为把它们全都烧光了,可是过一个礼拜再去看,你就会知道你的想法有多可笑。”
“你和我说这些干什么?”刘建明轻笑了一声。
“你为韩琛卖命十几年,你得到了什么?钱?名声?地位?——时至今日,你应该发现,一切都不是真实的。”杨锦荣沉下语气,叹息一般说道,“人的执念比什么都要可怕。”
刘建明沉默不语。
“明天庭审,法官会给你定罪。”最终杨锦荣留下这句话,站起身。
狱警为他打开铁门。
“…陈永仁怎么样?”刘建明终于问出那个憋在心里一个多月的问题。
“他早就死了。从世贸大厦到医院,抢救了一路,但没有救回来。你也许并不想让他死,但这种事我们都无能为力。”杨锦荣回头看着刘建明,脸上的表情高深莫测,“陈永仁是一个好警察,对于一个卧底警察来说,他已尽职尽责。他不是第一个,也不会是最后一个,而他没有完成的事,会有人继续替他去完成。”
刘建明脸上什么表情都没有,直到杨锦荣走出了铁门。
狱警将门关好,走到桌边,俯身为刘建明打开拴着桌子的手铐。
他腰侧的那把手枪就在刘建明眼前。

part 29
“这个案子你怎么看?”刘建明问陈永仁。
“能不能不要次次叫我出来陪你晨跑?”陈永仁气喘吁吁,直接坐在旁边一张石凳上,“大哥,我很累的!”
“以前在警校时,你体能都没有这么差。”刘建明道。
“嘁!”陈永仁嗤道,“白天要看场,晚上又要陪人喝酒打牌,喂,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我几十岁的人了!怎么跟十几年前比?”
刘建明坐在他身边:“也没多少年,哪有这么夸张。”
陈永仁甩了一下头发上的汗水,神情这才严肃下来:“关于那个案子,我觉得呢,凶手很大几率就是邻居。”
“怎么说?”
“你都说了,死者喜欢在家搞party,邻居投诉好几次未果。”
“杀人动机不足吧。”
“邻居有前科,杀人未遂啊刘Sir。这样的人,为了点鸡毛蒜皮的事情再下手杀掉一个人,又不是不可能。”陈永仁道。
“都是好多年前的事了,况且后来认识他的人也说,这个人憨厚老实,也许他已改过了呢?”
“我不信人会改过。”陈永仁侧过头,用一双有点过分明亮的眼睛盯着刘建明,“无论是谁,只要犯下过罪,罪行就会刻在他的骨子里。你说我迷信都好,反正我知道这样的东西会侵蚀他的内心和血肉,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。”
“这么说,如果一个人曾做错过事,你不信他会改过,也不信他将来可能会变成一个好人?”刘建明问道,“总而言之,你就觉得那个人不值得被原谅?”
“我哪谈得上什么原不原谅,我陈述事实而已嘛。”陈永仁伸了个懒腰,“做过的事不可逆转,迟早会有报应,就算活着没有被警察抓呢,死了都会下地狱。”
“…”刘建明无言以对。
陈永仁站起身率先往山下的方向走:“行啦,我们走吧,风一吹冷死了…”
刘建明默默站起身。
他刚刚收到同事发过来的那条短信,凶器在邻居家的灶台下找到了。
他默默握紧手机。
——陈永仁是对的。

part 30
陈永仁是对的。
不是值不值得原谅,而是根本就没有原谅这一说。
刘建明微微笑了笑,扣下了手枪的扳机。
让一切就此结束。

“刘建明死了。”听筒那一头的人语气平稳得有点过分,“自杀,抢了狱警的枪,没人想到他会这样做。我听见枪声跑回去,已经晚了。”
穿着一身黑衣服的人站在码头。天刚蒙蒙亮,海面风平浪静,只有几只海鸟在靠近海岸线的地方绕圈飞行。
“鲍鱼要嘛?”码头旁有个船家招呼他,“这个时候是最新鲜的。”
可能因为他一时没回话,电话另头的人忍不住又开口:“陈…”
“听见啦。”码头上的人直接打断,语气没有什么变化,“我知道了。”
杨锦荣的语调,即使是问话,听起来都是毫无起伏:“你往后有什么打算?”
“哇,你们管这么多做什么?”他故作惊讶。
“…如果有需要,随时联络我。”最终杨锦荣道。
“要不要嘛。”船家又问了一遍。
于是岸上的人直接挂断了电话,对着船家笑了笑,才跳上船弯腰去挑拣,“要一点也可以,我先看一看有多新鲜…”

end

评论(20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